Tuesday, December 23, 2008

吉隆坡街头一日拍

一直以来, 我都对一些旧物很有兴趣。我觉得古人所留下来的造物智慧是相当迷人的。他们对每一个细节都相当的用心。也在那造物的过程当中放下了很多的心思。那一种对创造的精神实在是令我深感敬佩。相反地, 随着时代的进步, 科技的发达。现代的产品讲求的是速度和效益。所以很多现代科技的产物是不允许我们使用十年以上的。就算是一些人手建造的房屋也一样。看看那些古人建在希望之谷的房子和现在很多龟裂的房子相比就马上立竿见影了。反而, 一些古董还可以保持运用直到如今, 而且还保存着那细节的条纹和漂亮的颜色。现代的科技太方便了, 令我们没有真正动脑筋去思考某一样东西, 也因为这样, 现代人的生活就越来越方便, 态度也就越来越懒散。所以研究古董也是一种学问, 越看就越好奇; 越了解就越感动。

一天, 因朋友工作上需要一些复古经典照片。我们就来到吉隆坡的旧街拍摄。这里拥有许多历史性的旧老商店。我们的第一站是"永兴茶室"。我们打算现在这里喂饱了肚子才开始拍摄的。

前两天, 我都有出外拍摄, 所以这次只是跟大队来观看而已, 连相机也没随在身。当我知道这间餐室将在明年一月会开始易主之后, 就感到很可惜。也没预料到连店名也会换掉, 对我来说, 店名就像自己的名字, 永远伴随着自己至到结束。相信在未来的日子很难可以遇见这种旧餐室了。没办法, 因社会的变化, 它们也渐渐的被淘汰了。

这时候很想把这间茶室拍下来做为留恋。因为手上没有相机所以就跟朋友借了一架 Canon A35 Datelux 来试用。那天是下着雨, 应该用 isa 400 的菲林来拍。不过手上只有 Fuji pro160s 的关系, 所以结果只有 11 张照片是正常曝光而已, 很失望。其实一开始就大概知道后果了, 可能自己是天蝎座的关系吧, 就算知道会摔个粉身碎骨, 也要来个义无反顾。

很想再重来, 把这间旧店保存在相簿里。

永兴茶室的天台

原来他们是用 Mobile 煤气

第二站是适苑餐厅。这间旧餐厅还保留着往年的营业方式, 他们的坚持真的很令人佩服。他们的厨房, 用具, 餐具, 桌子椅子还是跟以前一样, 没有因现代的科技发达而改变。甚至连工作伙伴都还是一样, 员工的忠诚也一样令人感动, 他们都已经老了还要继续工作维持生计。还有就是他们的柜台还是沿用着以前的算盘, 真是罕见。现代的人可以说没几个人会使用这些算盘。听说他们的传统厨艺很受欢迎, 可能是用火炭和木材的关系吧! 整间店很复古就是了, 就像回到上一个年代。

适苑的厨房用具

我们的最后一站是《半山芭大华小食店》。来这里都有数次了, 每次所尝试的食物都很好吃, 尤其是他们的 Nasi Lemak。除了这个还有糖水, 各种各样的糕点, 看了都会流口水。

半山芭大华小食店的楼上是住家

原来这里的水表是那么多

2 comments:

五月鳳凰 said...

其实,在吉隆坡一些旧地方都很有浓厚的华人文化。只要细心留意的话,就不难发现吉隆坡有很多拍摄的好地点了。我们一起努力去发掘吧。

看世界 said...

我相信是有的。但是, 等到我们发现时, 已经太迟了。因为我听说很多吉隆坡旧区的建筑物都已经给政府拆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