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1, 2010

太平炭窑 (Charcoal Taiping)

木炭是木材经过不完全燃烧所留下来的黑色燃料。木炭的窑烧法是把泥土筑窑,装满木材然后从窑门点燃烧,使木材在窑内炭化,把挥发物逸出,最后剩余木炭。

窑烧木炭是要把红木平均砍成1.6公尺高然后从红树林由小船通过河道运载到炭窑厂,这只有在每个月的20天 (大约) 涨潮期才能通过河道运载红木。

红木会在河道边,经过挑选及削皮才搬进炭窑里燃烧。 40 吨的红木堆在炭窑内后,会在预先留下的窑洞放木柴燃烧 10 至 12 天。过后窑洞会砌小,热解红木水份需 14 天,过后把洞口全面封盖 8 天就完成了。经过多天的高温热解后,制成的黑炭只有 10 吨。

炭窑的顶部是圆形,目的是让空气通风以免红木着火燃烧。此外,在炭窑内的每一根红木底下会放上一块石头,留下寸余高的空隙。制炭完成后,员工会把已制好的木炭包装,然后用罗里运送出去。

河道

一包包的木炭

炭窑厂

削好皮的红木

炭窑厂的饭店门口



炭窑厂附近的家园


太阳光


里头都是炭窑

排好的红木

记录表



小船

红树林

排得很整齐的红木

用人工把红木搬进炭窑燃烧

木柴


灰尘

蜘蛛网

泥桶

炭窑


燃烧木柴

窑洞越来越小






这位 uncle 已经 60 岁了,肌肉还是那么结实。

手推车


这位 uncle 已经 70 岁了,身体还很壮。


削皮




















相机:Minolta Hi-matic 7sII & Leica M6 Summicron 50mm f2
菲林:Centuria 100 & Fuji X-TRA 800 & Fuji Eterna 250D